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辨識塑膠製品底下的三角形符號內的數字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1-08-16 分類:雜七雜八 0 個評論 3062次瀏覽

辨識塑膠製品底下的三角形符號內的數字

記住2、4、5,安全塑膠密碼。

我們的生活,已經少不了塑膠了,但對它多一點認識,就可以擁有多一點健康。


合成樹脂、塑膠,傻傻分不清楚?

合成樹脂是人工合成的聚合物,並非是天然形成的物質,也是塑料主要的成分。我們平時看到有些便當盒成分寫著「合成樹脂」,其實指的也就是塑膠。


用美耐皿、塑膠袋裝熱食,安全嗎?

塑膠袋內的食物只要稍有熱度,就可能釋出塑化劑。「耐熱塑膠袋」是指加熱到一定溫度不會變形,並不表示不會釋放有毒物質。同樣的,美耐皿餐具雖標示耐熱攝氏一百二十度,但殘存在塑膠內的三聚氰胺在攝氏四十度時就會溶出。


用紙袋、紙杯盛裝食物,就安全?

許多紙製便當或牛奶盒,為避免遇水軟化,內層塗有工業蠟或是PE淋膜製成的防水膠膜,遇熱也可能會釋毒。


超商的便當,可以放心微波?

建議不要直接使用原包裝來加熱,最好能自備餐具,將食物倒在沒有花色的白瓷盤或玻璃器皿再加熱。


藍白拖鞋便宜又好用,可以多買幾雙?

許多塑膠拖鞋都是PVC材質,一定會添加塑化劑,往往具有很強的毒性。PVC(聚氯乙烯)屬於回收編號第三類塑膠,其可塑性強、價格便宜,但回收過程容易產生戴奧辛,應避免使用。


環境荷爾蒙「雙酚A」是什麼?

雙酚A(Bisphenol A)是種用於製造聚碳酸酯塑膠製品時使用的化學物質,在水瓶、嬰兒奶瓶、嬰兒奶粉的金屬罐內層中可能會有,少量的雙酚A就有可能導致某些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生殖問題及癌症等。


記住2、4、5,安全塑膠密碼。

遇有熱食、高酸性或高油脂性食品,盡量減少使用塑膠容器,其上的編號1至7,代表回收碼,並非耐熱程度 (其中2、4、5號較安全,化學結構較安定。)

1號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或 PETE用於寶特瓶,不耐高溫,勿重複使用

2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用在牛奶罐、洗發精等,耐酸堿,較耐高溫,攝氏90℃至110℃。 

4號LDPE(低密度聚乙烯):做為擠壓瓶、塑料袋,不耐高溫。 

5號PP(聚丙烯):用作食物貯藏容器,較耐高溫,攝氏100℃到140℃。 

資料來源:《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采實文化,作者師大化學係教授吳家誠)、《綠色生活實踐指南》(山嶽文化,作者米卡愛拉?佩斯頓,綠生活寫作者)、衛生署“塑料食品容器”網站。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