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如何選擇帳篷?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1-07-10 分類:帳篷 0 個評論 8862次瀏覽

一般帳篷主要由內帳、外帳、營釘營柱營繩組成。

以下將大略說明功能與作用.

 

外帳是帳篷的保護層也是防雨層.一般帳篷外帳都是在面料上加上一層防水塗層。塗層的厚度和質地決定帳篷的防雨性能,也決定你在戶外活動中遇到雨雪天氣

的保護與休眠品質相對的與輕量化重量也有關係.

 

最常見的帳篷塗層是PU塗層,PU是聚胺酯高分子有機物,PU塗層是一種穩定耐低溫的環保塗層,普遍應用在各種織物上。

PU塗層的厚度和塗層技術決定著織物的防水性,塗層厚度用mm表示,表明在實驗室條件下塗層的靜態防水柱高度。

 

PU1000塗層表明該塗層在1000mm的靜態水柱下是不滲漏的。在野外環境中PU1000塗層可以防小到中雨

PU1200 - 1500的塗層可以防中到大雨(足夠應付各種惡劣天氣)

 

但是在實際應用中,在動態的環境下,一般的PU1000-1200都只有PU800左右。

 

國外大廠牌或國內犀牛品牌品質比較有保障,有些大陸製小品牌經常是用過一次兩次之後,防水塗層就開始失效,導致“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狀況的出現。但不是所有大陸產品都次不好的,大陸也有不錯的大品牌性能也不錯比如:TRACKMAN.

 

內帳

除了透氣、保暖及防蚊蟲的功能是沒有防水的。一般帳篷的內帳都由Polyester和紗網拼縫而成。檢測內帳的具體要求,就是透氣性及保暖性。但是這兩者是互相抵擋的。而與這兩者息息相關的,就是內帳的紗網。需要良好的透氣性,紗網占的比例就大一點。

 

營柱

營柱是帳篷的支撐骨架,常用的材料是玻璃鋼(玻纖竿)和鋁合金(鋁竿),長度25cm45cm,直徑7mm12mm的中間有孔的單節帳杆,多節帳杆用鬆緊繩連成一套,單節與單節用插接的辦法連接。

 

玻纖竿為玻璃纖維和高分子樹脂的聚合物,質輕,強度大、成型性好,有一定的彎折性,是帳篷支撐竿的常用材料,多用於中低檔帳篷,價格相對便宜。

但是由於玻纖竿的體脆易斷裂、抗風性差、重量大等缺點。

在一般中高檔的帳篷裡,大多使用鋁合金帳竿。鋁竿在強度和柔韌度上大大優於玻纖竿,體積更小,重量也更輕。

 

一般普通2組鋁竿即可抵抗7-8級左右的大風,組數越多,防風性能就越好。當然帳篷的防風性能也是相對的,它和帳篷的形狀、支撐方法、地理環境、風向、積雪以及使用者的戶外經驗都有關係。

 

底布

底布是帳篷最直接與地面接觸的外層衣,需要有極好的防水性和耐磨的功能。

第一代的帳篷底布,用的是雙面複合防水膜的PE材料,看上去像編織袋,折起來嘩嘩響。雖然有不錯的耐磨性,但是因為其粗糙、體重而逐漸被複合PU的牛津布所代替。

在這個極度追求UL的時代,如何做到帳篷的輕量化?各大品牌現在推出的產品,就是底布太薄,容易劃破。使用時需要選擇平整的營地並小心清理地面的硬物,或者配帶另外的地布,鋪在地上形成保護層。

 

配件及包裝

拉鍊、帳釘、風繩、掛鉤、插扣、包裝袋等輔配件同樣影響到帳篷的使用。有些包裝結實,方便,大小適宜,用起來順手;有些帳篷的包裝或者太小,使用者每次使用後裝起來都很費力;或者很不結實,幾次使用後就破損,很影響心情。帳釘數量要夠,鋁釘強度更大,品質更輕。風繩用於固定帳篷。有些大廠牌會考慮到使用者的習慣與帳棚內吊掛問題,營釘也可以花大錢做輕量化使用,比如買鈦金屬營釘重量比鋁金屬產品可以省個200公克.

 

在選擇帳篷的時候,首先要先瞭解一下自己的帳篷都是用在哪些環境和季節的。

如果你是登山用,輕量化是首要考量

駕車露營用,重量就不是問題,不需要輕量化

 

如果有冬攀需求建議你還是諮詢專業人士,這樣的環境具有相當的危險性,裝備會在關鍵時刻發揮重要的作用一定要慎重.

 

山野賣客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