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來到山野賣客! 免費註冊

看見真正的台灣

山野賣客 發表於 2016-01-13 分類:賣客的部落格 0 個評論 1572次瀏覽

看見真正的台灣

齊柏林導演的空拍紀錄片在院線上映後,賣座的相當好,也引起了社會大眾的共鳴與感動。

雖然我們從小就從課本裡讀到不少有關台灣的相關地理,也常到台灣各地去旅行,考試時也背了不少地名,看起來好像很了解台灣,但看了齊導的影片後,才算是真正的看見台灣。

台灣雖然是個海島,四面環海,但是大部分卻都是山,且還是很高的山。

高度代表著溫度的變化,國中時大家都學過,海拔上升一百公尺,平均下降0.6度,換言之,也就是當平地氣溫為攝氏十幾度時,高山上就是零下的低溫了。

而我們所居住北廻歸線上的高山島,造就了全世界少見的環境特色,而原因就在於物種大致會隨著不同的溫度及濕度找到自已喜歡且適合的環境,所以台灣從海邊到高山的高度落差能夠形成不同的氣候帶,也容納了各式各樣的物種。

我們從小朗朗上口的台灣寶島,雖然知道台灣氣候包含熱帶,亞熱帶,溫帶到寒帶,也知道地形景觀從高山海洋,沙岸,岩岸到各式各樣的專有名詞,可是我們卻不知道這麼多元且豐富的生態景觀竟然集中在這個小的一個島嶼,這是多麼難得,也是多麼珍貴的福氣啊!

甚至連居住在這裡的人民,也是在幾百年來的歷史因緣際會之下,使台灣變成許多不同民族最後落腳的共同家鄉。

而這就是這種多元性才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待續 … (變了樣的上帝花園)

文章評論

暫時還沒有任何用戶評論

請在這裡發表你的評論

用戶名: 匿名用戶

評價等級: